首页 > 团队新闻 > 正文

喜报:研究中心何俊教授和王义平教授发表的文章获Photonic Sensors 2022年优秀论文奖!

作者:时间:2023-01-03点击数:


为鼓励学者发表优秀科研成果,Photonic Sensors于2022年推出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评选范围为2021年和2022年在Photonic Sensors发表的论文。评选依据为论文下载次数、被引次数等引证指标。根据各项指标得分由高到低,共评选出2022年Photonic Sensors优秀论文10篇。

其中,何俊教授为第一作者,王义平教授为通讯作者发表的《Review of Femtosecond-Laser Inscribed Fiber Bragg Gratings: Fabrication Technologies and Sensing Applications》文章综合评分位列第一!热烈祝贺何俊教授和王义平教授!

该文章对飞秒激光制备光纤光栅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总结了深圳大学和国内外研究机构在飞秒激光制备光纤光栅技术及传感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介绍了三种飞秒激光制备光纤光栅技术(相位掩膜法、双光束干涉法和直写法),其中,利用飞秒激光直写法(逐点/逐线)制备光纤光栅具有灵活性好、简单易行等优点,是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光纤光栅制备技术。然后,介绍了飞秒激光制备的光纤光栅在高温传感与矢量弯曲传感中的应用。利用飞秒激光制备了单晶蓝宝石光纤光栅阵列,实现1612℃准分布式高温传感;利用飞秒激光制备了七芯光纤光栅阵列,实现矢量弯曲传感。利用飞秒激光制备的光纤光栅有望解决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高速飞行器结构健康监测、核反应堆堆芯安全监测、深部油气资源勘探等国防安全与国民经济关键领域中的卡脖子问题。

评选结果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S-1-PTeaSL0XNcAlWjyPw

 undefined


                     



地址: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  518060

电话: 0755-26001649-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