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 —— 光纤涡旋光模式器件及传感技术

作者:时间:2019-09-06点击数:

时    间:2019年09月06日(星期五)上午10:30

地    点:北区光电所三楼多功能报告厅

主持人:王义平 教授(深圳大学)

报告人:庞拂飞 教授(上海大学)

报告人简介:

庞拂飞,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光学工程博士学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2015)。主要从事特种光纤、光纤传感及光波导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课题、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近五年,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Nanoscale、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IEEE PTL、JLT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曾获上海市“曙光学者”、“科技启明星”、“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及“晨光计划”等人才项目资助。

报告摘要:

近年来,光纤中传输涡旋光束或矢量光束在光纤通信、光纤激光、微操控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由于光束具有特殊的相位分布或偏振分布,在拓展光通信复用维度、实现特定模场激光输出及光学检测传感技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报告首先主要总结目前实现光纤中激发光涡旋或矢量模式的典型技术,之后,基于光涡旋或矢量模式特殊的模式场及偏振分布,着重讨论其在光纤传感技术领域的应用探索。


地址: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  518060

电话: 0755-26001649-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