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队新闻 > 正文

国内首次发布——大规模光纤光栅阵列飞秒激光全自动制备技术及产品

作者:时间:2023-04-02点击数:


undefined 

2023331日至43日于广州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光子技术论坛上,深圳大学王义平教授团队和深圳市光子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在国内首次发布了大规模光纤光栅阵列飞秒激光全自动制备技术、装备及光栅阵列产品。

undefined 

该技术在单芯光纤和多芯光纤中实现了公里级、卷对卷大规模串联/并联集成光纤光栅(含弱反射点)阵列的高效率全自动制备,具有带涂覆层直写、无须掩模板、无须载氢、无须二次涂覆等优点,并且实现了光纤移动、夹持、放纤、收纤、纤芯对准、激光聚焦、曝光等光栅制备过程的全自动程序控制。制备的光纤光栅阵列保留了光纤原有的抗拉强度,耐高温,长期稳定性好。

undefined 

 现场发布的大规模全同弱反射光纤光栅阵列的光栅波长1550 nm,最小栅长:< 0.5 mm,最小栅距:< 0.5 mm,最小反射率:< 十万分之一,光栅数量:> 10000个,消光比:15 dB

undefined 

 光栅波长、光栅反射率、光栅间距、光栅数量等参数可根据用户需求订制。该大规模光纤光栅阵列在油井勘探、周界安防、桥梁大坝、航空航天等分布式光纤传感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可以极大地提高DASDTSOFDR等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的测量精度、测量距离和空间分辨率等关键指标,是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的“助推器”。

undefined 

地址: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  518060

电话: 0755-26001649-8000